Google搜尋

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遊樂】2012客家桐花季之福田生態園區(彰化一日遊)

每年3~5月就是賞花季節,以客家桐花季在台灣又最為盛行
那為什麼油桐花代表客家呢,以下為採訪報導(明明就轉貼╰( ̄▽ ̄)╯)

桐花祭緣起

在過去,油桐樹是台灣重要的經濟作物,油桐子可以煉油、油桐木可以製作民生用品,而油桐樹廣泛種植於苗栗客家地區,
有助於提升居民生活水準,客家族群對油桐美景也產生獨特的情感。2002年,客委會於公館鄉北河桐花林下之百年伯公石龕設壇,
感念山林間提供居民賴以維生的油桐、香茅油、樟腦、木炭、蕃薯、玉米、生薑與茶葉等,向土地、山神、天神祝禱,
從此衍生出「客家桐花祭」活動,邀民眾賞花、體驗客家人文風情。

桐花簡介

油桐類植物屬大戟科油桐屬,有千年桐、三年桐、石栗、日本油桐及夏威夷油桐等,主要分布在亞洲東南方、太平洋部份島嶼及亞熱帶地區。
台灣的油桐樹大都為千年桐及三年桐,為日據時代日本人從大陸引進栽培,千年桐佔台灣油桐樹比例95%以上。一般來說,
油桐花開花期在每年的3到5月,盛開於4月下旬到5月初,花期約1到3個星期,請民眾把握花期,體驗客家桐花祭之美!
這次拜訪的是福田生態園區,位於彰化縣內的139縣道上
這條路堪稱是彰化人最愛騎的自行車道唷,沿途自然風景美不勝收


 在前往福田生態園區的路上就可驚見沿路在園區內長很高的油桐花樹,讓人彷彿置身在花海。

這次我們前往的時間是在四月下旬,因此花開程度約五分左右,還不算全開,
但花苞大致上都已經成形,因此還是很有看花的味道,若在這週到下週前往我相信更美。

行經139縣道,快到時會有一個高大的立牌,就代表即將抵達請減速慢行。
這是一棟很有味道的土角厝,這現在要在找到還完整保存的數量已經有限了。
根據研判這應該是先人為了方便開發所建造在路邊的,雖已殘破不堪,
但與桐花一同入鏡使我深深感受到桐花替先人帶來的許多進步及成長。

抵達園區入口,聳大的兩行福田生態園區就出現在我們的眼前,腳下更是踩著油桐花的箭頭往前走。
園區內有免費的停車場,請大家停車之餘也別忘記不要亂停,均會有指標指示,別造成他人不便唷~
園區不算小,若要來健身慢跑絕對適合 XDD


園區內除了油桐花外也是螢火蟲復育區,所以希望遊客來,也別忘了帶垃圾走。

在我們進入園區的同時,抬起頭來隨處都可看到油桐花的美景。

步道上更是有滿滿的油桐花墜落下來所形成的白雪靄靄的感覺。

從桐花的枯萎情況研判還不算盛開,因此花朵的枯萎時間都較為不一致,
若達到巔峰時,可看到滿片的新鮮桐花掉落在姑婆芋的葉子上。

走在步道上有點像是婚禮中,步入禮堂的味道。

若仔細觀察周遭都可看到桐花。

雖是週一前往拜訪,但仍然吸引不少遊客前來,若是週六日必定會更多人吧~




在進入園區的中心,可看見人工池塘內飄滿了桐花,這樣真讓人有想跳下去游泳的感覺。

桐花的花苞從四分開到六分,若是在下周預計可達八分,應該算是顛峰期。


抬頭一望遠離都市的塵囂,望眼看去均是綠油油白靄靄的一片,身心眼睛都能夠獲得很良好的休憩。


在園區內這是大家搶著拍照的景點,可看見工作人員用新鮮的桐花排列出相關的數字。


若您仰頭望時,桐花可是會撲著你而來,抬頭一看就一朵桐花輕輕飄下。

桐花飄落的速度從下圖大家就可看出,圖中的人物完全沒動過,但我快門倒是按了不少次,
從圖中看似只有三朵桐花,實際是七朵在三秒內飄下,真的很像下雪。


園區內的步道為保留自然生態,所以都是土壤地,並無水泥地等,
均是為了給予這裡的昆蟲一個自然的環境。

綠中帶白的景色優美。


走到哪都可看到這樣一片片的花海在腳下漫遊,有種踩在雲端的滋味。

因前往的時間還不是顛峰期,因此拍了一張工作人員製作的照片,過過桐花癮。

園區內因是山坡地居多,因此有時往上爬一些就可碰到桐花,伸出手就可及。


走著走著就能發現更多更特別的圖案,
這堪稱是最人多拍照的唷~在油桐花的見證下,證明雙方的愛意不變。

滿滿的桐花愛心,帶領你與妳體驗更美好的人生。


園區的欄杆是竹子製成的,也請大家不要太大力的重壓靠近欄杆,以免發生危險。




這是不是很美呢,別有一番風味,旁邊的桌子則是要讓人休憩一下的,在這喝杯茶一定很幸福。

山坡中的桐花慢慢飄滿。




園區內的入園須知,請大家務必注意,保障自己安全也保護這樣美麗的環境。



除了桐花外,在元區外圍則是著名的公雞養殖場,因此還可近距離跟公雞Say hi~

《但請小心別太靠近了》

帶小朋友來可以說是能夠有很多歡笑的回憶。

歡迎有任何賞花資訊問題都可透過回應或親洽匠心詢問唷~我們也在139縣道上^_^

【匠心手工皮雕坊】
營業時間及地圖如下

每週一公休

週二到週日AM10:00~PM20:00
(如遇國定假日請參見公告或來電洽詢)

TEL:04-7202381
FAX:04-7202383

Email:h7202381@yahoo.com.tw
地址:彰化市公園路一段320號(過彰化勞保局後的7-11斜對面)

0 意見:

張貼留言

有任何皮革皮雕的疑問都歡迎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