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搜尋

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教學】皮革的顏料染料

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油性染料、酒精性染料、壓克力顏料在使用上的差別。
每款染料和顏料在用對地方與方法後,效果才會更為顯著~

1.油性染料→按此參考
一種覆蓋型的顏料,也是一樣附著在表面上,
大多都是用來做皮革雕刻時做於為了突顯出雕刻的立體感,
會透過油性染料採深淺法去讓雕刻的線條顏色更加的深邃,
使其線條更為美麗。

2.酒精染料或鹽基性染料等液態染料按此參考
屬於滲透型染料之一,
這些染料都會是吃到皮革的底層,因此若有上過保護劑後相對地就不會脫色,
可是皮革本身會吸收染料的顏色,
因此使用久了以後有可能顏色會慢慢變淺,
一般都是用於局部打底、大範圍染色、筆染、擦染、浸染等方式,
大多皮革染色都以此種染料居多使用。

3.壓克力顏料按此參考
一種覆蓋在皮革表面的顏料,大範圍需要加水稀釋,
小範圍可以濃稠上色,但因為是覆蓋在表面上的,
因此有可能會有脫色的問題。
一般都用於小範圍點綴或者大範圍酒精染料無法調出的顏色使用。

-------------------------------------------------------------------------------------------

如果要了解更多的商品資訊,歡迎點擊以下網址
---------------------------------------------------
想自己做屬於自己的皮革包嗎?
【 匠心手工皮雕坊 】提供您選購皮雕工具的便利管道,
有任何關於皮革、皮雕、工具、知識的疑問都歡迎詢問喔^_^


-匠心資訊-
顧客服務專線:(04)7202381
二四小時傳真:(04)7202383
Line ID:jxleather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與我們聯絡)

111 則留言:

  1. 您好:
    請問如果要畫在拳擊手套的皮上
    想要比較飽和的單色彩
    請問有建議的顏料嗎?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不好意思,因為在網路上找了蠻多拳擊手套的介紹....了解後才能回復您。

      現在比較多的拳擊手套是以人造材質下去取代皮面。
      如果是人造材質的,我們皮革使用的壓克力顏料,附著力也會大副降低。


      如果是真皮的話,您要使用單一顏色並且很飽和,
      這部分您能考慮的應該是壓克力顏料,
      因為壓克力顏料財不會受到皮面的影響,
      可以讓您有著更自由的顏色。

      (註:其他液態類的染料對您來說吸收能力應該都是不足,
      因為拳擊手套在製造與使用過程中,會讓表面越來越難吸收其他的東西)

      如果您使用壓克力顏料,下去上色的話,是可以達到效果。
      但是...不建議使用,因為壓克力畢竟是有一層色膜覆蓋在皮件上面,
      使用時磨擦會造成顏色的剝落、磨損等等。

      希望這樣回答有幫助到您,有疑問再請提出^^~

      刪除
  2. 回覆
    1. ^_^ 有興趣可以加入我們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jxleather
      有新的教學課程、資訊分享都會先PO上粉絲團呦!

      刪除
  3. 如果我要染大面積的植鞣牛皮~ 單選一種染法就可以了媽?還是要先使用酒精冉~然後再使用油染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如果您沒有要特殊效果的話,大都只使用酒精染料後就上保護劑了。

      但是使用酒精染料再用油染會有不一樣的效果(皮革會顯得各有光澤),
      還是要視您要的效果為何,建議先在同一張皮上小面積測試。

      ps.油染不建議用到太大的面積,顏色要染的深淺一致的話比較難掌控

      刪除
  4. 您好,我有一雙白色的勃肯想要進行彩繪,所以想要請教您不知道什麼樣的上色方式跟顏料比較適合?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如果要彩繪,為了保持顏料的顯色度,我建議您使用皮革用壓克力顏料。顏色鮮豔,可是顏料比較容易剝落。
      (如果以美術來說,使用在圖面上感覺像廣告顏料)

      使用酒精顏料也可以,顏色會比較自然,但是比較染不出高明度高彩度顏色,雖然顯色差了一些,但是固色效果比較好。
      (如以美術來說,使用在圖面上感覺像透明水彩)

      刪除
  5. 你好,想請教一下如果用於皮革上做潑墨效果,要鮮明的,請問建議那種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如果您要做到如同潑墨的效果,這在皮革上面是可行的,
      基本上酒精顏料、鹽機性顏料都可以達到您的需求,
      但是如果您要有稍微暈開的感覺,
      這就要靠您在皮革先沾附點水分,讓您把顏料使用在皮革上的時候,
      可以藉由皮革含水的毛細現象,讓顏料有些暈開的感覺,這部分的拿捏就要再請您自行測試了^^~

      刪除
  6. 你好,想請問在外面買了紅棕色摔紋的皮套成品,若希望顏色能更深些,建議使用哪種染料自行加工呢?謝謝 :) (想染成接近巧克力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如果是有摔紋的皮革,
      這部分您要染色,會比一般表面沒有處理的皮革來的有風險喔,
      因為摔紋皮革會有一些紋路(類似冰花皮蛋),
      您在後續染色要蓋色的話,會因為紋路與皮面的吸收能力不同,而會有比較不同的效果喔。

      另外補色的話,目前都還是以酒精顏料補染為主^_^

      刪除
  7. 你好, 請問如果要染自然的石紋效果應該用哪種染料及怎樣處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如果您是要製造石紋或者木紋的話,最簡單的方式是使用酒精顏料,先把紋路描繪上去,在上底色,一層一層處理。

      但是如果是另一種雲紋的話,可以考慮使用所謂的"糊染",但這手續與使用方法比較複雜一點^^~

      刪除
  8. 你好,我在美國畫藝術鞋時,都會先處理過鞋子表面的皮顏料(有很濃厚酒精成分),再用壓克力彩畫鞋子,乾後,然後再上保護劑。請問處理劑和保護劑你有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您指的處理劑,這部分應該是丙酮之類的,這會幫助去除鞋子表面的蠟質、油脂或保護層等等,這樣可以幫助顏料附著在皮件表面。

      這部分我們沒有販售喔^^",另外您說的保護劑,大部分會針對您使用的顏料下去做保護(同款顏料的配套保護劑),這部分的話就要看您用哪一款再去選擇使用囉。

      刪除
  9. 你好 請問如果要染出漸層感 只要用同一酒精性染料即可嗎 還是要配合油染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其實要染出漸層,使用酒精染料就可以囉~

      但是這部分,您要看您使用的染料,如果屬於顏色比較重,顯色性很強的,這部分您就要稀釋使用或者是使用乾擦多次上色

      而顏色比較自然,比較柔和的,您要做的漸層的效果就會比較容易^^~

      當然您搭配油染使用(有雕刻的話),會比較容易製造陰影效果喔。

      刪除
  10. 您好我有一個皮包想要局部補染,請問該用什麼顏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這部分您要看您皮包,是屬於磨損掉色,還是褪色喔,
      如果是褪色我們可以使用染料(酒精染料或者鹽基性染料補染),如果是磨損的話,就只能靠油染或者壓克力顏料蓋在上面了.....

      刪除
  11. 請問皮革酒精染後 是先上馬油再上定色乳液 還是先上定色乳液 後上馬油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這部分我建議您先染色>定色>馬油,因為保養油的滲透性都還不錯,在上好定色後再補保養油都還可以吸收,但是先使用保養油後,很可能會因為油脂關係,導致定色效果變得比較差^^

      刪除
  12. 皮革糊染之後 保養油吃的進去皮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湖染的表層會形成比較厚的隔離曾,保養油還是會吃,但是滲透性比較差一點^^~

      刪除
  13. 請問老師店裡有沒有 糊染的材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糊染老師教學時候一直是以太白粉作材料教學的喔^^~

      使用的方法與影片教學,近期內會分享,再請關注我們的粉絲專頁~

      刪除
    2. 您好~糊染的教學已經分享在匠心youtube囉~
      可以到此網址觀看教學影片^_^
      https://www.facebook.com/jxleather/posts/1396659277027825

      刪除
  14. 你好, 請問如我用酒精染料染到其他地方 ( 例如鞋邊或金屬扣等 ), 請問有什麼方法去除?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如果是金屬光滑的部分,可以使用酒精棉片擦拭,
      可是如果是鞋邊或者是鞋底(會吸收染料的地方),
      這部分....任何的擦拭方法效果都很有限(´ _ `)

      刪除
  15. 你好,我有一個白色的Gucci包,已經變黃變髒變不回白色的了,我想要自己DIY將包染成黑色或咖啡色,請問是否用酒精性染料就可以了? 匠心和進口酒精性染料的差別是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白色皮革其實很容易遇到您說的問題(尤其是用了一些碧X珠之類會研磨皮革表面的洗潔劑),更容易發生這樣的問題。

      白色皮革黃化,基本上大概沒辦法清洗了(沒辦法洗到變純白的),如果您真的要染色的話,建議您用含金酒精染料就好,因為您目前是要把原本的皮色蓋掉,這組染料的顏色比較重,覆蓋遮瑕的效果比較好。

      但是這邊還是要提醒您,因市售上的成品,處理過程以及材質都較不相同,間接會影響其反應效果,在此較無法告知是否適用於您的成品上,(若需嘗試建議您試一小角看看其反應)Thanks!^_^

      在這裡先給您一點皮革的觀念,
      皮革在未處理之前我們稱為生皮,透過處理才是我們能做皮鞋皮靴皮包的皮;處理方式又分為兩種,第一種稱,第二種稱。

      這兩種的差別就像梅子,有分脆梅跟話梅,就是差別在於梅子的處理方法和摘採時間不同,的皮革常用於一般常穿的靴子、皮鞋、皮包、皮衣,這種皮革軟,所以工廠容易加工做成包包鞋子,又被大眾稱為所謂的軟皮;

      的皮革常用於雕刻、塑型、染色,這種皮革的特性可做變化,比較不同於鉻鞣的皮革顏色是固定的,可以變化可以去做皮塑做很多不同的東西可以做雕刻運用範圍廣大,較不同於鉻鞣的皮革沒有變化,但也因為此種皮革較不容易照顧且加工,所以很少工廠用於加工。

      但比起來植物鞣的皮革耐性大過於鉻鞣的皮革,植物鞣的皮革因為都是原色的,用久之後會逐漸慢慢變色又有另一種味道~目前DIY普遍都是使用這種皮革居多,因此建議你先確認皮革的加工過程再確認要用何種染料來補Thanks!^_^

      刪除
  16. 您好~
    這些日子才開始接觸皮革,一切都是新手狀態,現在在練習上色的系列步驟,
    工具是當時去一間店面讓該家商店的老闆幫我挑選購買的,事後看了匠心這邊覺得 ... 好像少了一堆東西 ...
    麻煩您幫我看一下我還缺了什麼必須買卻沒買到的 TAT (上色部份)
    手邊有的 : 水性染料、邊油、Mink oil

    上面看到步驟 「染色>定色>馬油 」以目前我的部份是否將馬油改為 Mink Oil 呢?
    第一次提問還請指導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您詢問的馬油或者Mink oil這兩個都同屬於保養油,這在成品製作完成的時候我們會上最後一層油,作品就準備交出去了^^~

      所以您用Mink Oil 替代是可以的喔,但是您說您手邊的只有,水性染料、邊油、Mink oil,建議您再添購一個定色劑,因為單純只用保養油來當作定色保護的處理劑,效果比較差一些。

      以上提供給您做參考,希望有幫助到您。

      刪除
  17. 您好,我的長皮夾被酒精漬到一小塊,結果被漬到的地方顏色都掉了,我應該用哪種染料可自己把顏色補起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這部份的話,補色可以用酒精染料補色,但是因為酒精染料的基底也是屬於酒精類,這部分補色的效果應該不佳...如果可以您詢問皮夾原廠有沒有維修保養的服務,看他們有沒有辦法補救。

      刪除
    2. 補充一下,因為酒精染料的基底也是醇類,怕會有您原本沾到酒精退色的問題,因為染料的特性不相同,怕會有不相容,反而把原本顏色吃掉的問題。

      刪除
  18. 請問我剛買個亮橘色的Coach牛皮公事包,背一天後實在很後悔買亮橘色,我想改成黑色,我應該要準備哪些材料?

    回覆刪除
  19. 您好,這部分,我不建議您這樣改色,這個是新的皮件..又是名牌,您改色後的效果不一定會跟您設想的相同,因為雖然是黑色,但是黑色也有蠻多的變化,如果再加上亮度、油光等等,這部分您再斟酌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建議。
      可是不改我也不敢背,賣應該橘色也不好賣,想說乾脆DIY學習後也可以當作以後DIY修補皮件包包的經驗。

      刪除
    2. 您好,這部分的話,您斟酌後再嘗試看看,因為皮件都會有定色的步驟,這部分會讓皮革的顏色比較耐久,也會讓皮革比較不容易吃髒汙。

      但是讓外在的影響變少,也會讓染料變得比較不容易吸收^^

      刪除
  20. 汽車座椅皮革變色的話我應該用那一種方法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如果是汽車皮椅改色的話會比較困難喔,因為目前汽車皮椅,都是會在最外層再噴塗一層皮革塗料,這層塗料是不容易吸收髒污與染料的,您可能要先確認您的皮椅是什麼屬性的皮革,再下去做嘗試^^

      刪除
  21. 請問像網址裡的球鞋紅色掉漆的部分可以用何種顏料修補呢?請問可以用壓克力顏料嗎?因為表面上看起來是紅色亮皮的,請幫忙解答,謝謝
    http://profleon.pixnet.net/blog/post/5990240-【review】asics-tbf-707-金太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有看了您網址內的球鞋了,這部分的話,紅色可以做修補,但是修補後的效果還是根本來會有差異喔。
      因為工廠原有加工的塗料,附著力會比我們手工用的來強,
      至於顏色或色系部分,目前現有的紅色只有這一款(其他兩款都是有珠光或亮粉的...應該更不適合)
      您可以考慮使用玩這款後,在表層在上一層我們的 FC2213 皮革亮光劑(漆皮修補可用),去造成表層的亮光~

      給您做參考^^~

      刪除
  22. 您好,請問全牛皮的棒球手套也可以使用皮革染料上色嗎?由於表面顏色有退色的跡象,另使用哪一種性質的染料比較適合,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基本上只要是皮革就可以補染(撇開人造材質沒有毛細孔吸收的問題),但是吸收後顯色與固色才是重點。

      塗料皮革(表層使用皮革漆、塗料等等噴塗一層),這種的吸收能力會比較差,染起來效果也不相同,因為原本加工製成是在外面再蓋一層,而我們染料是滲透吸進去。

      染色皮革,這種皮革是補染效果比較好的,因為原本加工方法就是以染料滲透進去皮革纖維組織,只要能把外層的保護層、油脂與髒汙處理好,不影響到皮革吸收能力的話,是補染效果最佳的。


      而皮件只要表面會一層層剝落跟龜裂的,這種塗料皮的可能性會比較大。
      表面磨損會看到底下的其他顏色,表面也可能顏色會變淡看到皮紋的,這種是以染料加工的可能性比較大。

      手套大部分應該都是染料染色的皮革居多,建議您可以使用酒精染料去做染色的嘗試^^

      刪除
    2. 您好,若是我拿商品請你們幫我做染色,不知道你們有沒有在接這種工作,另外請教一下染色的費用如何計算,謝謝唷

      刪除
    3. 您好,不好意思,我們沒有這方面的服務呢^^"

      建議您可以詢問您當地的皮衣補染的業者,跟他們詢問有沒有相關的服務~

      刪除
  23. 請問 :如果我想把深色包改成淺色,有推薦什麼產品嗎?噴的跟塗的均勻度會有差嗎?用久會退回原本深色嗎?牛皮跟羊皮改色效果差不多嗎?局部有紋路改色時有什麼步驟要注意呢?或是有什麼你想給的建議?不好意思是新手,很想把身邊的真皮換色。謝謝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基本上改色補色都是建立在淺色變成深色的情況比較多,深色要改成淺色的話...這部分要洗色,對皮質會有一定影響,大都是交給染整廠處理比較多。

      噴的跟塗的兩個均勻度差不多,只差在於操作技巧,用的好兩個都很均勻,用不好都會對成品有所影響。

      改色主要影響不在於是什麼動物的皮革,而是在於是怎麼處理的皮革。

      紋路部分的話染色在染的時候可能會將明顯的紋路顏色蓋掉,這部分要看您要什麼效果。

      希望這樣回答有幫助到您~

      刪除
  24. 請問深色包染淺推薦使用什麼產品?噴的跟塗的均勻度有差別嗎?我是新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基本上深色要再改色大概只能改成黑色了...

      噴跟塗得均勻程度沒有太大的差別,只差在便利性。

      刪除
  25. 我有一雙淺色長靴、想把它染成黑色、不知要用什麼原料? 步驟要如何處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染色步驟
      製作程序:首先將紗布上沾取些許染料以畫圈式上色
      (滴取染料時注意一定要少不然很容易有色塊出現,漸層式上色染起來效果較佳喔)
      【紗布】所呈現出來較為擦染效果 (此方式最可以保留住皮革最天然得皮紋囉)
      【毛刷】顏色較為飽和效果 (此方式最可以將皮革染色呈現漸層感囉)
      染色要避免色塊產生最重要的步驟
      1.染色要滴取的少
      2.上色時力道不要向下壓 (以畫圈式上色效果最佳)
      3.慢慢的一層一層覆蓋顏色(達至您想要的飽和即可)
      最後染色完成,在皮面上【特級仕上劑或是日本乳液】就完成囉!!

      刪除
  26.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7.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我有雙皮鞋有部份白色,其他黑色,想把白色部份全部改成黑色,請問需要用什麼方式跟商品改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這部分會建議您使用酒精染料

      但是使用前會建議您先在鞋舌等會被覆蓋到的地方,先進行測試,看皮革吸收能力如何

      因為如果是表面有塗料層的,這部分的吸收能力十分差,定色效果會比較弱



      以下再提供一些訊息給您參考^^~


      但是這邊還是要提醒您,因市售上的成品,處理過程以及材質都較不相同,間接會影響其反應效果,在此較無法告知是否適用於您的成品上,(若需嘗試建議您試一小角看看其反應)Thanks!^_^

      在這裡先給您一點皮革的觀念,
      皮革在未處理之前我們稱為生皮,透過處理才是我們能做皮鞋皮靴皮包的皮;處理方式又分為兩種,第一種稱,第二種稱。

      這兩種的差別就像梅子,有分脆梅跟話梅,就是差別在於梅子的處理方法和摘採時間不同,的皮革常用於一般常穿的靴子、皮鞋、皮包、皮衣,這種皮革軟,所以工廠容易加工做成包包鞋子,又被大眾稱為所謂的軟皮;

      的皮革常用於雕刻、塑型、染色,這種皮革的特性可做變化,比較不同於鉻鞣的皮革顏色是固定的,可以變化可以去做皮塑做很多不同的東西可以做雕刻運用範圍廣大,較不同於鉻鞣的皮革沒有變化,但也因為此種皮革較不容易照顧且加工,所以很少工廠用於加工。

      但比起來植物鞣的皮革耐性大過於鉻鞣的皮革,植物鞣的皮革因為都是原色的,用久之後會逐漸慢慢變色又有另一種味道~目前DIY普遍都是使用這種皮革居多,因此建議你先確認皮革的加工過程再確認要用何種染料來補Thanks!^_^

      刪除
  28. 請問一下 鹽基染料染色時能加水使用嗎

    回覆刪除
  29. 不好意思 請問壓克力顏料有比較推薦的品牌嗎

    回覆刪除
  30. 您好我想做一個爐石戰記的卡包的造型卡片給我朋友,那卡包是皮革做的!皮革上面有金色條紋的部分~我想用塗料去完成~我買的是墨綠色牛皮
    我想上色完金色條紋後~保留皮革上的紋路~我可以用什麼樣的方式去上色呢?金條紋的部分沒有很多大概就長方形邊框而已!
    我是有看到皮革用壓克力顏料
    壓克力塗料~和皮革用壓克力塗料~有什麼不一樣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想過使用寫毛筆的金色油墨~可以用這個上色嘛!?

      刪除
  31. 您好,我想請教一下PU合成皮的鞋子如果我要彩繪上去我應該怎樣做會好一點,我有看上面的留言,有一則我有注意到,是說先有個打底再上色再上保護對嗎?
    那我又有看到您上面的介紹,酒精染打底那個算嗎?然後上皮革壓克力再上保護是這個意思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買家您好~任何染劑(處理劑)恐怕都無法使用在於人造皮(合成皮),最主要人造皮(合成皮)就是所謂的pu皮,透過加工早已定色,合成皮的毛細孔是製作出來的,因此不會吸收染料,除非是您的皮件有損傷,裡面那層二層皮還勉強可以補色或使用處理劑而已Thanks!^_^

      刪除
    2. 如果您只是要彩繪而已,可以使用壓克力塗料下去覆蓋,但是因為合成皮吸收能力很差,所以塗料的附著力也會差一點,這部分再請您自行斟酌^^~

      刪除
    3. 好,謝謝您,順便想請教一下您對帆布的上色清楚嗎?

      刪除
    4. 不好意思,這部分可能無法幫上您,因為布料染整方面也是很深的專業,我能提供的資訊比較外行....

      刪除
  32. 哈囉,想請問皮革染色後皮革有不平整的現象,怎麼處理?
    我是先皮革刷水,在用稀釋的酒精染劑刷色的方式,染床面與皮面,謝謝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您這部分是因為水分太多導致皮革皺縮,您可以用光滑的重物壓平(但是皮革表面會變的非常光滑,會有不一樣的效果),或者是噴微濕,再將皮革慢慢塑形、壓回去。

      刪除
  33. 請問,如果酒精性染劑要染床面,想保留床面原有粗糙感,不想用cmc壓實。請問如何定色?
    另外坊間有些皮革行事曆,床面看起來留原色切沒用cmc,那為了防污,需要再上些什麼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這部分的話...
      您如果是要在床面染色,因為床面染色部分大都是使用床面處理劑或者cmc做固色劑,
      而要符合您的需求,可能要考慮以透染的方式進行,做完後再將床面稍微磨粗,
      但是這樣處理只是讓皮革部會過度吸收染料,進而減少調色問題,不是完善的解決辦法,建議您找已染好顏色的植物鞣皮革加工


      防汙部分,建議可以上一層透明邊油

      刪除
  34. 請問塗邊油的染劑是屬於哪一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邊油染劑屬於覆蓋性塗料。
      但是也有使用皮革染劑(不管是油性、水性液態性質的染料水),染補側邊後再用床面處理的方式將側邊磨緣。

      刪除
  35. 不好意思
    我有一件白色皮革的外套髒掉染色了
    應該是合成皮的
    適合用哪種染料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您原先的是白色部分,如果是髒汙....這部分您大就只能選擇清潔了,因為白色是淺色的,

      不管是塗料或者是染料,淺色要去蓋深色的效果都會非常差...

      建議您先可以用中性的清潔劑,先去清潔

      或者用橡皮擦 擦看看,也有些許的清潔效果,如果真的都不行,可以考慮找尋您當地皮衣清洗、補染的店家請她幫您操作喔^^~

      刪除
  36. 你好,請問皮件可以diy改成漆皮嗎?
    淡灰色改色可改金或銀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漆皮這種皮件塗飾比較特殊,

      如果您有相關的技巧、設備、化料等等,是可以下去改色的,

      漆皮的效果大都是以塗料性質的化料下去處理^^~

      刪除
  37. 是初學者,設備是指什麼?化料你這有賣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漆皮部分的,一般都是要有工廠設備操作的,這部分跟我們的客群性質比較不同,我們沒有販售漆皮的周邊產品喔><"

      刪除
  38. 請教您,有一雙白色漆皮的拖鞋,白色部分有磨損及染到別的顏色,請問用什麼塗料可以讓它補起來自然也會有點亮面效果的?(不求完美,只希望簡單的補色一下看起來不要太明顯就好了) 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這樣您可以考慮用塗料(例如壓克力),上完之後外面再蓋上一層亮面的保護寄就可以了~

      刪除
  39. 我有—個本色真皮皮包,因放久沒用產生黴點此部位顏色變深,所以想要整個染成較深的棕色或咖啡色,請問是否應用酒精性染料?您這邊有供貨的推薦哪-種?
    p.s.皮包皮質是那種DIY常用的,成型偏硬殼的皮,正面光滑背面看起來毛毛的那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這樣您說的應該是植物鞣皮革。

      這一般使用酒精染料就可以操作,但是要請您注意。

      因為使用過的成品皮件,再使用的過程中,可能會有手部比較容易接觸到的地方,或者是成品的底部比較容易接觸到髒汙。

      而 會有 油脂、粉塵、髒汙、壓痕等等的地方,對於染料吸收的效果可能會較為薄弱一點喔
      ps.上述是建立在您原本的成品皮件的訂色保護膜效果比較差的情況下,如果是蠟皮貨表面有用特殊的溶劑(如防水效果)
      這類型都會大幅度降低皮革吸收能力。

      刪除
  40. Vans的logo好像是皮質的 該用什麼顏料上色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這部分,logo大部分製作都是以塗料皮革製作居多(比較能夠顏色一致)。

      這部分我們使用的塗料只有壓克力塗料跟邊油兩種,但是您使用後只能讓她比較不明顯。

      因為還要考慮到原本logo的質感、亮度、紋路等效果...

      刪除
  41. 你好,有事要請教,有個意大利進口真皮門櫃淺灰色,請問可以轉換淺米色,門尺吋48”X48”麻煩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訊息部分,灰色的話您要改成米色,這部分您只能找"塗料"部分下去改色了,因為米黃屬於淺色系,如果是可以接受"染料"的材質,深色要改淺色是蓋不過去的...

      刪除
  42. 您好,想請教,想在鹿皮上繪上或印刷上唐草花紋(像日本的絵韋(えがわ)),請問使用哪種染劑會比較合適(色彩飽和不渲暈),另外想請教日本的甲州印傳,用濃稠的顏料在鹿皮上印上有觸感的花紋,哪種顏料比較合適?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鹿皮部分的話,大都是以磨面為主,或者非金面(光滑亮面)。染劑的暈染部分,這跟皮革基底的吸收能力比較有關係,這就像我們用水性原子筆,寫在報紙跟寫在影印紙上面,寫在報紙上的話因為纖維吸收能力關係,所以您會看到書寫出來的字跡其實會有一點暈開,這部分的話如果您真的要不暈染,這個可能要去斟酌染料的使用量。因為您染料越多,一定會越容易造成暈開的情形。

      至於您說的甲州印傳部分,這個屬於"網板印刷",她這一定是用"塗料"(清塗料、半塗料等等),因為她需要有一定的濃稠度推擠過網版,所以"染料"部分是無法進行這樣的(滲透性高,會滲透過去),其實您詢問的兩個問題是有相似點的,這部分我還是建議您用塗料下去進行效果會比較好。

      刪除
  43. 您好,因為最近剛接觸皮革的東西,想問問如果要做皮革編織的手環染色建議,4mm寬的植鞣革皮革怎麼染比較理想呢?有看到酒精染料或鹽基性染料的選擇,在想浸染整條放入,還是一般擦染比較好呢?
    有想到手環碰水是難免的,怕濕了會染到衣物...目前有買定色亮光乳液要做定色保護,還有考慮貂油一起購入,這樣的效果足夠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酒精染料因內含酒精,大量使用在皮上可能造皮革內油質減少,所以不建議以浸染處理。

      但若怕染到衣物,酒精性染劑穩定性相對高;鹽基性染料則是色澤自然。李老師是比較偏好擦染的,因為可以呈現皮革自然紋路。

      而乳液或定色保護主要是在皮表面增加一層保護膜,皮革本身的毛孔對水分的吸收是自然現象,若怕碰到水可能就要考慮放棄選用皮革了,另外貂油是用於皮革經過時間油質消失的補充,就像人皮膚要擦保養品一樣。

      刪除
  44. 請問 關於塑形 染色的步驟是 先塑形再染色 還是反過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這部分的話
      兩種順序都有人使用
      這比較沒有絕對的答案

      以下我跟您分享我們的經驗 看兩者的差異在哪邊您再斟酌使用

      染色再塑型的優點

      顏色濃淡控制比較容易,顏色"通常"能夠染的比較深,
      但是塑型的時候,皮革接觸過染料後,皮革皮直會變硬所以塑型的效果可能會變比較差一點

      後染色的話
      塑型的過程因為會擠壓皮革,這會讓皮革某部分的毛細孔變小,皮革變緊密、扎實,
      這會讓皮革的染料吸收能力有所影響,可能顏色部分比較沒辦法那麼的濃烈。

      但是塑型已候染色的,如果是用筆染可以更精準的抓再立體的輪廓線上面做顏色的變化。
      皮質沒有受到染料的影響,皮革的特性也不會偏硬。

      希望這樣回答能幫助到您,這部分您再斟酌看看您要用什麼方式下去操作^^~

      刪除
  45. 您好,請問皮革用壓克力染料跟一般專業美術用的壓克力顏料有什麼差別嗎?
    後者可以用在皮革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皮革用的壓克力,比較細膩一些,使用上的時候比較自然,對於皮革的質感影響比較小。

      一般美術用的壓克力是可以附著在大部分的東西上的,在皮革上是蓋的過去,但是皮革的質感會受到比較大的影響。

      刪除
  46. 您好,請問我有個背包有部分脫色了,我應該用什麼染料補上?如果是皮衣又會用什麼染料??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架上販售的皮革染料主要針對植物鞣製的皮,坊間販售的皮製品大多是鉻鞣皮革,兩者加工方式不同,添加料更是天差地遠,當然對染劑的吸收差異就更大,而鉻鞣皮革各家配方技術又不同,我們無法完全了解。
      若您想試試補色可先選80元含金染劑在不重要的地方試,可以接受其效果再延伸到其他部位,很抱歉沒辦法給您完整的答案,因為我們染劑針對的是植鞣皮革染。

      刪除
  47. 您好,我有個橘色YSL大提包,因為發霉所以留下深色霉斑,所以想在上面用金色壓克力顏料繪製大面積的草花圖案,請問在繪製過程中,調了水的顏料、會使皮革出現狀況嗎(例如收縮或皺褶之類)?
    如果使用一般壓克力顏料(因為商品櫥窗裡只有販售20ml的),完成之後可以在上定色乳液嗎?(商品櫥窗裡沒有單獨販售定色乳液)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架上販售的皮革染料主要針對植物鞣製的皮,坊間販售的皮製品大多是鉻鞣皮革,兩者加工方式不同,添加料更是天差地遠,當然對染劑的吸收差異就更大,而鉻鞣皮革各家配方技術又不同,我們無法完全了解,很抱歉沒辦法給您完整的答案。

      刪除
  48. 您好 看了上方許多介紹跟您的解說,大概認知是皮革用的壓克力顏料較能有明顯的覆蓋力與色彩飽和度。
    這邊想請問,因為自己之前使用壓克力顏料是一般型(使用在畫布上的),會拿來玩流動畫(加水及助流劑),想請問皮革用的壓克力質地若用法是流動畫,是否可以達到畫布用的壓克力效果呢?
    我要使用在白色的樹膏皮包包上。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意思是把流動畫的做法帶到皮革上做使用 對嗎?
      因為沒有這樣使用過,也沒做過流動畫
      但是單就邏輯以及顏料特性
      也是可以達到你講的流動畫流動性的風格
      可是助流劑會不會對皮革產生甚麼影響建議先行測試
      然後不同皮革對化料反應也都不同
      每換一種皮革建議就需要做個測試

      白色樹膏皮需要留意的是表面的毛細孔可能已經比較微小會使的壓克力的附著性變差,後續可能掉色的問題會比較嚴重

      刪除
  49. 請問老師, 油質染料能和壓克力顏料混色使用於皮革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兩者無法相容,所以無法混合使用

      刪除
  50. 你好 請問如果雕刻完後上了局部防染,旁邊想要用酒精顏料或是水性顏料做潑墨笑過可行嗎?
    意思就是防染的乳液有除了防油染外也有防酒精或水性顏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如果您已經上過定色,那染劑要再吃進去效果會很不均勻,無法被皮革均勻吸收
      我不太確定你想呈現的效果,但你的狀態比較建議你拿一塊皮 隨便敲打後常是你要的步驟試試看
      可能你會比較有答案

      刪除
  51. 一開始植鞣皮革先上了表明的亮面護色劑,後來想染色,是染的上去,之後再上一次亮面護色劑這樣可行嗎?會不會褪色或沾染之類的呢?謝謝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吃得上去不代表吃得住
      表層已經有一層保護層了,可能影響染料沒有完整滲透至毛細孔,只有到表層上
      一般建議不會這樣操作,但如果此方法已經是下下計了,那這麼做也沒錯
      至於褪色或沾染沒有人能夠回答與保證這個問題
      通常我們是覺得無法完整附著的染劑都會有相關問題

      刪除
  52. 請問我想用原色植鞣,自己做成黑色茶芯皮革,只染表層,未來刮傷可以露出原色,這樣要用什麼性的染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可以使用皮革酒精染料/鹽基染料,擦染上色試試^_^
      擦染教學參考影片→https://youtu.be/aKPyfyUMbAw

      刪除

有任何皮革皮雕的疑問都歡迎留言喔~